二大爺帶著雞太在草原追羊

半休眠期,私信會收到,連絡歡迎噗浪。
期望年底前可以把坑填一填。
葉all/盾冬/EC/DC家

[扯淡] 約封雜談

望周知也警惕自己(你還有在動筆嗎?

Imbrian:

#盾冬#我也都在圈子裡活動,出的都是圈子裡的本,佔個Tag給大家參考。



友情提示:就算約無料,你也要付錢,因為沒有人有義務陪你出無料


正文開始:


6月是灣家股東會的日子,總會有一些冗長的議事表決投票過程,所以我來趁工作空檔寫一篇分享文,分享關於過去兩年時光裡,我約稿的方式跟那些對我一直都很好很好的畫手太太們的一些合作經驗。


如果只會碼字,像我一樣,完全不具備繪畫的功力,如果想要插圖跟封繪,當然只有委外一途,這也事小,我只奉勸一句話:你用香蕉就只請得到猴子。


先說失敗的例子,我有約過一位太太但完全沒有回音,這也無所謂(聳肩),別人本來就是有權利拒絕,大概覺得跟我沒有什麼好說的,那就接受對方用不回應當拒絕吧?但日子還是要繼續過(?);先前約藍棉襖的明信片,有位太太說好,但她後來就不見了⋯⋯我硬著頭皮找了很忙的大金魚太太,蒙太太不嫌棄很快趕給我了,還附了一隻貓XD。



休息一下來個帥Bucky~




姑且不論畫手市場供需行情,出本首先你要顧自己吧?就拿自己碼字行情來看,你碼字花時間,我碼字也花時間,以我每個月我家大老闆付給我的酬勞來看,我一個小時有上千塊台幣行情,但我甘願晚上拿休息時間寫fanfic,只因為我喜歡,做喜歡的事情我開心,所以我不在乎自己最後印成書以後拿到的錢是多還是少(因為我不靠這個養家活口),我只求一件事,不賠,不賠的前提下,有人願意買就可以眾志成城,所以每一本書我都可以增加一些預算去找畫手跟工作人員。


我邀稿的時候會先請教太太們的行情,每個人對於自己的專業能力最了解,我也不清楚大家各自現實中的情況,我相信不少太太是專業人士,都只向我意思一下收了一點錢,所以我不會提到大家的個別行情,僅說我的幾種做法:




流程大致如下:


寫信詢問行情;


議價/敲定張數;


敲定草稿完稿交付時間/敲定支付稿酬時間


1.方法一:固定稿酬支付(通常草稿支付一半,取得完稿前結清)


在我收到太太們對於計費方式的回覆以後,我也斟酌我自己的能力,以前我在做5+1的時候還是個學生黨,付給繪者的錢是我拆了兩包壓歲錢付的,那時候還是用銀行扣款卡綁了Paypal。


我不殺價是因為我也不希望以後我工作的時候,有人跟我殺價,但是你確實可以議價,跟繪者談好你的預算,了解你的預算能畫幾張也要衡量繪者的時間許可,雙方取得一個共識,再進行下一步草稿繪製跟訂金支付


再說一次,你拿香蕉只買得到猴子,我也可以自己做封面,譬如說我硬是盧了 @後山阿猴 在玩SIM的時候抽空在我的脅迫下做出了藍棉襖的書衣,你說可不可以當封面,我覺得OK啊,但我比較愛慕虛榮,所以有雙封面XDDDD但我自己做也可以,就是像去年聖誕節明信片那樣:



我大概就是這種水準,那我自己衡量一下,我不希望我的書寶寶封面只有這樣,所以未來可以想見,我還是會委外請太太們替我畫封面更甚至行有餘力的話,也請他們替我畫插畫,這個行有餘力指得不只是我有預算,也是要太太們有時間


Rogers & Barnes的時候晴彥給我的是人情價,因為大家是同好,她甚至陪我一起做功課,看了Gone with the Wind來參考服裝流行。但我們討論的時候是用一張封面彩稿(先確定一個價錢)與幾張黑白插圖(單張到多張的價格)去討論,這個過程需要花時間互相理解,如果工程很浩大,當然預留給繪者的時間就要夠多,不然難道要他不睡畫給你嗎?我覺得我沒有那麼偉大。


至於與繪者討論的時候,我主要會以彩色或黑白,單人無背景、多人無背景、雙人簡單背景、多人複雜背景等構圖需求去了解太太的行情,有的太太不這麼分,所以你當然要去溝通了解,這只是一個參考,大小這部分比較容易,一般同人本的Size也很固定,除非是要做成更大的產品就要再跟太太說明,確認解析度。


明信片我多約彩稿單人無背景,有的太太很害羞跟我說他不收錢,那我會抓狂(也不是說抓狂啦)但我會很盧一定要想辦法塞給他,但不管怎麼樣工作人員是會拿到一套書的,這無條件是要送的,藍棉襖明信片有單獨販售,售後金額我也是讓畫手太太們均分,不是我的勞動、酬勞當然是他們的,但是稿費之前預先取得完稿就先支付了,但太太們人很好都只收了人情價(汗顏)。


我約過太太畫無料,太太本來很客氣說不收錢,但⋯⋯無料是我自己要印的,不是太太要印的,不可能太太不收錢,我堅持要照行情給,因為你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可以叫別人陪你一起承擔


我很珍惜我自己的書寶寶,每一本我也孵得很辛苦,但是我不會以愛為名要脅別人配合,就跟我也不會因為跟你混同一個圈,就對任何人有特殊要求或是特殊待遇,太太願意給同好價是一回事,敢開口要同好價又是另外一回事⋯⋯


2.方法二:抽成法


我遇過幾位繪者太太,他們是業界工作多年的人,作品水平都很高,行情⋯⋯想也知道我付不起XD有的太太曾經爽快說送我一張,但我還是參考了先前一例的太太,用固定比例抽成給她,還是那句老話,因為你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可以叫別人陪你一起承擔。


比例就自己去談吧!


因為我的代理 @漫威婚介所所长 是天使,他只抽取很少的酬勞,兼排版,脾氣又好,又樂於處理辛苦繁重的發貨工作,所以我沒有收到多少從代理這裡來的經濟壓力,我自己也不把這個當成經濟壓力,我沒有需求要營利,我只不要賠錢,那用比例抽成的方式對我來說當然很輕鬆。


但是比例抽成醜話一定要說在前頭,我自己能賣幾本我自己最清楚,數字不脫就那個範圍,我也不會覺得自己能夠賣到上千本,我沒那麼多讀者,所以我每次讓太太抽成前,會先告訴他我過去銷量大概幾本,每本的訂價約莫如何,如果抽成的話底線他可以拿到多少,上限當然就都還是要謝謝各位過去兩年關照。


長線來看,抽成的太太應該都拿回他們行情的酬勞啦,我每次再刷都還會在奉上同樣比例的報酬給太太,這一次也是,不過這次還在出貨。


至於為什麼每次抽比例再刷還要再付?因為我認為,我付的錢並不足以買斷一個人作品的版權,所以我只要營利,就該照比例支付費用,至於贈品,我也會與太太先談好被製成贈品的圖數量為何,且贈品不轉做商品用,因為這樣都會改變計費方式。


所以如果太太願意跟我抽成,那我很感謝他們,這也算是投資我吧?我是覺得很被肯定的,但是抽成還是要考量太太的行情,我把他們抽成以後可以拿到的金額拿去請教他們,了解在許可時間與這個金額的範疇中,他大概可以畫出哪些作品,譬如說一張豐富背景彩圖封面+數張插圖+明信片等等。


3.兩種混合制


這個大概就是不難理解,我的手頭現金預算可以支付封面,但是沒有更多預算的時候,我會寫信問太太能不能夠抽成支付插圖的酬勞,如果她不放心的話,我最多可以支付抽成的訂金大約多少比例,後續等到結算以後,再把剩餘金額補齊,約莫如此。


舉例:我可以賣20本,一本50元,他抽成10%,一本拿5元,20本他應該得到100元,我先支付訂金50元,收齊書款結算後再給他50元。


以上是我約稿成功的經驗~


可參考!


最後再次強調:你拿香蕉就只請得到猴子。


沒錢也有沒錢的玩法,你需要像牛蒡 @後山阿猴 這樣的好朋友好美工,或者至少會用滑鼠描圖改圖,那這樣的話你的成本就會是零鴨蛋,只有時間的成本而已,懂?

评论
热度 ( 95 )
TOP